認識AML
抗病關鍵剖析

<認識篇         日常照護篇>

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篇

過往治療瓶頸?

  • 過去的治療以化學治療及骨髓移植為主,然而,許多年長病患因為共病較多、身體機能退化,較難接受標準的化學治療,只能不停嘗試低劑量化療藥物或去甲基化藥物,但多數病患成效不彰。部分甚至僅能接受輸血治療控制症狀。因為無法有效控制血癌細胞,因此存活期較短,平均約僅有三個月的存活期。
  • 過往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選擇較少,因而患者無法以精準治療對症下藥,僅能透過化學治療控制病情。然而,化療讓許多患者聞之喪膽, 部分患者因恐懼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,選擇放棄正規治療,甚至採納另類療法。
  • 積極採納正規治療的年輕癌友,雖然有7~8成可達到緩解, 但其中約有5成的患者會復發,此外,在療程中癌友也可能出現併發症,不得不降低治療強度或更換化療藥物。

現今及未來治療趨勢?

  • 自2017年起已有8款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物於各國上市,我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也終於有機會進入精準治療時代。隨著治療藥物逐漸多元,醫師將有更多治療武器,針對不同基因變異型的癌友訂定個人化療程。

  • 近年來基因檢測技術日益普遍,醫師也可透過基因檢測確認癌友突變的基因型,藉此將癌友分為高、中、低三種風險別,並針對不同突變基因投以對應、適合的標靶藥
  • 過往65歲以上的患者,因為無法耐受高強度化療藥物的治療,難以接受標準的療程,然而,透過標靶治療,不僅存活期可提升大幅提升,生活品質也能維持。
  • 目前的難題主要是這些藥物非常昂貴,目前在台灣僅有一種已取得健保給付,所以病患的經濟負擔會很重。

病友族群分類? 適合哪些治療方式?

  • 年輕的癌友→傳統上以高強度化療藥物為主,原因是這些血液中壞的細胞生長很快,多數病友初期對於化療藥物的反應很好,然而卻約有一半的癌友會復發, 治療仍有進步空間。其中,若帶有 FLT3 基因變異的病患,若能合併標靶藥物使用,將可明顯改善預後。
  • 高齡或年輕但具有嚴重共病的癌友→可透過BCL-2抑制劑合併低強度化療藥物或去甲基化藥物促進癌細胞凋亡,讓癌細胞自我毀滅,進而達到抗癌的效果。經臨床數據顯示,70%年長且不適合化療者在接受標靶治療後,兩個月內血球值恢復正常,其中有一半病患一年內沒有復發。
  • FLT3基因屬陽性的患者 → 約25至30%的病友屬於FLT3基因突變,可透過健保給付的FLT3抑制劑搭配化學治療,消滅過多的白血球細胞並恢復正常血球細胞數量;約10%的病友屬IDH1與IDH2突變,可使用對應的IDH1與IDH2的抑制劑。

我該去哪裡進行治療呢?

  • 為了集結我國醫療院所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資源,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工作組特別串聯了我國超過20家以上的醫學中心或教學醫院,提供病友全面性的治療。若要確認附近有哪些醫療院所可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,可以到本網站的『「醫」路相挺 抗病我挺你』專區,獲得相關資訊。

 

想要了知道更多〈抗病關鍵剖析〉,也可以點選以下連結找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衛教繪本唷!
http://www.ep2go.net/unofficial/webbook/20201015/index.html#p=1

<認識篇         日常照護篇>